徐海学院2019-2020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俞润

作者:陈鑫茹 马艺婷点击数:10更新时间:2020-12-07

个人简介:

    陈俞润,1999年生,中共预备党员,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8级学生。曾获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三等奖,第十届蓝桥杯省二等奖,第十一届蓝桥杯省一等奖,中国矿业大学程序设计竞赛一等奖,校级优秀共青团员,院优秀学生干部一等奖学金、创新创业先进个人二等奖学金、课外文化艺术活动积极分子三等奖学金。


志当存高远,人生贵追求

他是名列前茅的徐海优生,是朝气蓬勃的学生干部,更是厚积薄发的少年。他专注学业,脚踏实地,他勇于挑战,厚积薄发。“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他始终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执奋斗之笔,绘青春华章。他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8级学生陈俞润,也是学院2019-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学以致用勉己身

    大一初始,陈俞润满怀憧憬,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揭开了校园生活的序幕。与相对单调的高中生活不同,在他眼中,大学不仅只有学习生活,也囊括了丰富的社团活动、充满未知挑战的竞赛以及助力个人能力提升的各类学生组织,是一个锻炼综合能力的广阔舞台。但在缤纷多彩的大学生活中,如何平衡好学习、工作与生活,几乎是每一位大学生都要思考的问题,陈俞润也不例外。

    陈俞润在实践中摸索出了最适合自己的道路。一方面,在他看来,作为学生,学习是大学的第一任务,“我把自己大部分的时间都投入到算法的学习之中,因为这是兴趣所在,并且契合我的初衷。”另一方面,他将所余精力投入到服务班级、院系中,最大程度地丰富自己的实践经历,他认为在处理事务的过程中可以有效提升自己的交际能力、办事效率、组织策划能力,对个人的综合发展很有助益。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课堂上专注于学习,在课余时间专注于学生工作,“不用力过猛也不消极怠惰,细水长流,每天都保持想要努力的劲头。”正是这样的专注,使陈俞润在保持成绩名利前茅的同时有效提升了综合能力,他担任过党员工作站站长、辅导员助理等职务,曾斩获校优秀共青团员、院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

天道酬勤苦做舟

    始于兴趣,终于坚持。陈俞润的简历上写满了大大小小的竞赛获奖经历。两年以来,他在竞赛中取得不斐的成绩,曾获第十一届蓝桥杯全国二等奖、省级一等奖,第十届蓝桥杯省级二等奖,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三等奖,中国矿业大学程序设计竞赛一等奖,创新创业类奖学金等荣誉。

    陈俞润谈道:“最初与竞赛结下不解之缘是兴趣使然。”怀着对计算机语言的好奇与热爱,他大一时通过层层选拔如愿加入了计算机系灵动工作室。在工作室中,他对待知识如饥似渴,涉猎了众多与算法相关的课外知识,对设计编程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课余时间里,陈俞润常常主动查阅与专业相关的各类书籍资料,学习了解与专业相关的前沿知识和研究成果。

    2019年寒假,为了更好地提升编程能力,陈俞润报名参加了第一届ACM-ICPC淮海经济区冬令营实训。在连续十数天的高强度学习中,每天都要消化新的知识点,每刻都会面临新的挑战,这是对脑力与体力的双重考验。“虽然辛苦,但却值得,也收获颇丰。”陈俞润微笑着回忆道。他凭一颗坚毅之心走到了最后,也欣喜地收获了专业和心态上的双重成长。

    乘风破浪,不负理想。在各种各样的学科竞赛中,他不仅全方位提升了个人能力,也结识了来自不同学校的选手,领略到更多优秀者的风采。

生也有涯知无涯

    征途是星辰大海,远方有春暖花开。每一次成功都不是幸运使然,而是取决于水滴石穿的坚持、脚踏实地的行动。眼里有光芒,心中有方向,秉初心,怀希望,少年终将习得本领,奋发向上。

    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我目前所知所学还远远不够,所以做好了考研的打算,想在专业领域里更加深入、全面地学习。”关于下一阶段的目标,陈俞润如是说。当下的他,正在为着践行这个目标而努力,除了在课堂上专注汲取知识外,在回宿舍的路上,在吃饭时,在睡觉前,他挤出所有可利用的时间,反复咀嚼知识点。研路漫漫,他正一步一个脚印稳稳前行。

    在陈俞润看来,无论在学习还是生活中,挑战是不可预测的,机遇与潜能也是无法衡量的。既然选择了一条通向远方的路,便应坚信:路在远方,须风雨兼程,梦在彼岸,须以勤做舟。

    回首昨日的拼搏时光,收获的是快乐、勇气与成长,前程看似未知却也满载希望。摒弃杂念、厚积薄发、全面发展,我们相信,陈俞润会带着光芒走向更绚烂的远方。

    青春须早为。循着优秀学霸的成长之路,你是否对当下的大学生活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韶华正好,未来可期,相信在这片徐海热土上,每一位奋力逐梦的少年,都将在下一段人生旅程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