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拔我院2017级班级朋辈辅导员工作的通知

作者:方菲点击数:135更新时间:2017-06-16

各系、各学生班级:

为提高我院学生心理素质、学生心理自助与互助的能力,充分发挥同学朋辈在大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引导作用,营造和谐校园氛围。经研究决定,现面向全院选拔一批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具体通知如下:

一、选拔对象:2016级全体同学(心理委员优先考虑)

二、拟选拔人数:25

拟按照2017级新生班级1:4的比列配备朋辈辅导员,秉承宁缺毋滥的原则,拟选拔25名朋辈辅导员。

三、工作意义朋辈心理辅导是一种新型的建设性的人际关系,是同伴之间运用一定的专业知识、生活经验和助人技巧所进行的同龄人之间的心理互助、激励、支持、指导、训练和咨询活动。其目的是使学生建立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克服成长中的障碍,形成良好的个性品质,同时,促进朋辈心理辅导员自身成长。

四、工作要求:朋辈辅导员要求性格开朗、积极进取、热爱生活、有较强的交流能力。主要工作是对低年级同学在思想上、生活上进行辅导,缓解同学心理压力,帮助同学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主要要求与职责如下:

1.朋辈辅导员需服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的管理,接受统一培训,并按要求向联系班级的同学公布手机号、邮箱、QQ号码并完成日常工作

2.朋辈辅导员每人联系3-5个班级,参与其班级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协助辅导员指导班级心理主题班会开展,负责联系班级心理委员的专业学习,参与联系班级心理委员的工作考核

3.朋辈辅导员通过谈话、邮件等方式,对校园生活有困惑的同学提供朋辈咨询和指导

4.朋辈辅导员协助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老师,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团体辅导等心理专业性工作

5.朋辈辅导员协助心理中心老师做好我院大学生团体辅导室的管理和团体辅导材料的

五、选拔条件:

12016级全体同学

2、工作认真负责,有耐心、善于倾听,观察敏锐,善于与人沟通,具有良好的语言交流能力;

3、成绩良好,乐于自主学习心理学相关专业知识,具有自我成长意识;

4、具备下列条件的同学优先考虑:

①工作认真负责

②心理委员

现班级分管朋辈辅导员或所在系心理部推荐者

熟悉OFFICEPPT等办公软件

六、选拔流程与待遇:

(一)报名时间及方式

请各系积极宣传,鼓励符合条件的同学踊跃报名。报名者需填写报名表,并于618日前以班级为单位联系班级朋辈辅导员,由各班级朋辈辅导员统一汇总至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

(二)选拔流程

1、面试分为初步考察和情景模拟两部分。

2、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20176-9月我院心理中心将举办第期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培训班,分别从理论、实践、实操三个方面对入选的学生进行培训。培训结束后,参训学生须参加培训考核,提交自我成长报告、班级心理主题班会方案等考核材料。合格者颁发朋辈心理辅导培训班结业证书,学院根据2017年招生计划中新生班级数量,以3-5个班级配备一名“学生朋辈辅导员”的名额,选聘综合考核成绩排名前列的学生为“学生朋辈辅导员”,并颁发工作证。

4、工作满1年,考核合格的朋辈辅导员由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颁发聘书,按照学院学生组织副部长级学生干部享受发展素质加分及相应学生干部待遇。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学生工作处

徐海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

徐海学院大学生阳光心灵工作中心

年六月十五

  

附件2017级班级朋辈辅导员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