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海学院2022秋季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圆满落幕

作者:杨宁点击数:10更新时间:2022-12-07

为了加强朋辈心理工作队伍建设,系统全面地提升朋辈心理辅导员和班级心理委员的朋辈心理辅导能力,院心理中心于12219:00在主东二举办以“携手共进,为‘心’护航”为主题的第十朋辈心理疏导技能大赛暨秋季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闭幕式,此次比赛历经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来自学院大一年级的各班级心理委员参与了该项比赛,各系心理部、各系心理学生干部、院大学生阳光心灵中心全体成员共同观摩了此次比赛。

此次活动分为“2022秋季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颁奖典礼朋辈心理疏导技能大赛两大流程。活动伊始,先播放了秋季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VCR,对本学期的活动进行回顾,接着由院阳光心灵中心主席胡彤代表中心对2022年秋季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做出总结,并由主席团为活动中的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随后进行的是朋辈心理疏导技能大赛,本次比赛分为“从‘心’开始”、“心弦拾音”、“心影定格”、“心意传送”四部分。在“从‘心’开始”环节,四组参赛选手通过播放VCR的形式展现个人风采,各具特色的视频赢得了观众们的掌声;在“心弦拾音”环节,参赛选手对主持人所给题目进行作答,比赛分为单选题、多选题与附加题,考察了选手们对心理健康知识的理解;在“心影定格”环节,每组选出一名代表上台随机抽取题目,观看视频案例并对抽取的题目进行分析讲解,从心理学的视角阐述了自己对案例的理解,充分锻炼了他们解决分析日常心理困扰的能力;在“心意传送”环节,两组选手根据情景剧中展示的内容对来访者进行面对面的心理疏导,他们设身处地、循循善诱,引导来访者吐露心声,帮助来访者梳理情绪,充分体现了朋辈心理辅导的魅力和力量。经过精彩的角逐,最终C组朋辈张文璇、心委王璐、心委龚震获得一等奖;A组朋辈于春霞、心委刘皓月、心委林宛文获得二等奖;B组朋辈孙慧莹、心委曹双双、心委郑思奕和D组朋辈徐晓霞、心委张玉涵、心委张卓杰获得三等奖。

本次活动切实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训的效果,为完善我院“院---舍”四级心理健康育人工作体系,提升基层班级预警、帮扶、处理突发心理事件的工作能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伴随着此次活动的结束,我院2022年秋季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