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达人,计算机系优秀学子——张昊天

作者:点击数:1266更新时间:2017-04-01

    “一步一个脚印,不需要超前别人多少,按照自己的节奏来。”这是张昊天对自己考研的勉励,仰望天空,脚踏实地是他的态度;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他的坚持。他以初试402分,排名第一的成绩进入中国矿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复试阶段,并最终被理想专业录取。他在低调中绽放自己的光芒,在路途中坚定自己的方向。他,是计算机系13级学生张昊天。

积微成著,踏之千里

常言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张昊天同学之所以能在考研中初战告捷,这与他平时的专业知识积累是分不开的。在大二至大三期间,他曾多次参加计算机相关竞赛,并取得不俗成绩,由于计算机专业的学习有着较强的专业性,因此张昊天在参加竞赛时尤其注重对自己专业技能的提升,他曾在全国大学生规模最大的IT竞赛“蓝桥杯”中荣获三等奖,并获得过乾颐堂网络安全竞赛二等奖、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以及计算机系系内算法竞赛一等奖等荣誉。

正是因为张昊天同学专注于对自我专业技能的提升,致力于对计算机相关领域的探究,在大学期间,他成为了以计算机科研研究闻名的灵动工作室的一员,并在江苏省大学生创新项目“人脸识别”中担任小组组长。在灵动期间,他始终致力于专业知识深入学习,奠定了坚实的专业基础。同时,他认为“跟着老师做项目,是对他最好的教学实践”,并把重心放在“人脸识别”的科研项目方向上,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老师的解惑,不断地强化自己的能力,不断地拓展自己的社会实践经验。

正是张昊天身上那不断积累、不断进取以及努力攀登的学术精神,使其在考研期间事半功倍,与此同时,参加计算机专业的相关竞赛以及加入到灵动工作室的经历不仅培养了张昊天的实践能力,也为他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谦谦学子,不骄不躁

没有刻意的追求,只有本心的守望。奖项,是努力的见证与追求;考研,是信念的执行与坚持;成功,是自我的实现与淡然。

对于考研,他也曾有过犹豫与彷徨,但当坚定这一目标后,他端正心态,以平常心和积极的态度面对考研。当问及他研究生毕业后打算工作还是继续深造,他说近期的目标是立足学习,站在更高的平台上实现自己作为研究生的价值。而关于未来,他认为只有在准备充足之后,才能进行有效的规划。也许正是这份对于自我的冷静分析和理性思考,才使得张昊天同学能在考研路上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和充足的自信,从而披荆斩棘,勇得桂冠。而对于备考时遇到的压力和困难。他并没有自怨自艾,没有让负面情绪压倒自己,而是理智面对,解决问题,并在此过程中坚信自己的能力。正是这份别样的笃定以及极度的冷静,使得张昊天在考研复习的过程中能够行之有效,以不骄不躁的心态面对学习上的难关。即使是别人眼中艰辛的考研时光,也被他视为成为磨练自己的机会,成为他人生中一段美好的岁月。

行之有效,事半功倍

对于考研,张昊天表示,他也有过迷茫和犹豫。大一的时候,自己对考研并不了解,大二时则在工作和考研中来回动摇,大三时在吸取一些老师和同学的意见和想法后,他结合自身水平和现实需求,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毅然决然地踏上了考研的征程。

不同于他人,张昊天认为考研复习并不意味着要将一天的时间都消耗在自习教室里,花费的时间与学到的知识并非成正比关系,只有提高效率,集中精神,深度思考,及时总结,才能使得考研复习事半功倍。正是有着这样的学习理念,张昊天同学对于考研时间有着理性的分配。从早晨8:0011:30,下午的15:0021:00,是他集中复习的时间。合理的时间安排,使他的精力充沛,每当劳累的时候听听音乐,是他忙里偷闲的娱乐享受。他把头疼的英语单词融入一套套真题,难辨的政治押题进入脑海,这些考研中必须面对的困难都未曾让他望而却步。

当笔者问到:“考研最后一个月时,面对压力,他是怎样释放的?”他淡然回答说:“没有太大的压力。无论距离考试还有多少天,我都保持自己的节奏并坚信自己能考上。”而这份自信正是他成功的原因。从备考到考研结束,他用自身经历告诉我们:考研并没有现象中那么艰难。坚定的信念,持之以恒的努力,加上合理的时间安排和高效的学习是成功的关键。

授之以渔,取之己用

信念是一次航海,行动的船只,知识的船桨,坚持的船帆,借着满腔热血的风,驶向成功的彼岸。考研成功的人总是有或多或少的经验,而这些经验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总能受益匪浅。

万事开头难。他最先强调的是考研学子面对困难的勇气和坚持,他认为“考研最难的是下定考研的决心”,考研路上荆棘遍布,每一个考研学子需经过慎重考虑,明确自己终将面对什么困扰,且确保自己拥有能够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无论面对什么挫折都绝不放弃的坚持,才方有可能成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张昊天认为在考研复习中一定要采用正确的方式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切勿机械重复的学习。另外他认为只要正确地审视自己,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考研成效才能事半功倍,他强调,有了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但同时也要正确认识自身实力,并不断强化薄弱部分,才是考研的主要攻克点。

态度决定一切。张昊天认为考研不仅是一个脑力活,更是体力活。因此决定考研的同学一定要端正自我的学习心态。态度决定一切,拥有强大的心理素质和轻松的备考状态是考研成功的最大秘诀。许多参与考研的人失败了,往往是没有承受住考研的压力,在关键时刻半途而废,没有坚持到最后。故拥有一颗强大的心是考研的根本需求,也是做任何事情的根本需求。

“相信自己,不是梦,唯有付出,才会有回报”,张昊天用自身的经历诠释了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