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海学院第十二届学生会主席——刘航

作者:点击数:792更新时间:2017-04-01

刘航,文艺13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曾先后担任行管133班班长,院学生会组织部副部长,院团委副书记兼学生会主席,多次在院各类演讲辩论比赛上取得佳绩,曾获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院长奖学金,五四青年标兵,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代表我院参加过多次省级、国家级团干相关活动并顺利结业……

持之以恒,志在青云

谈及学生会的三年经历,刘航坦言这是他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新生入学的时候,看到当时的学生会主席作为学生代表在北广场上发言,自那时起他心里就暗下决心,以后自己也要成为那样的人,就是这个目标支撑着刘航进入了院学生会。从一个个小小的干事一步一步做到了学生会主席,每一步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出来的。刘航谈到,学生工作真的很锻炼人的能力和素质,在每上一个层次上,你所看到的风景是不尽相同的,正所谓“欲穷千里目,更胜一层楼”。做干事的时候,你的视野仅局限于自己部门,而成为了主席,自然则是要着眼大局,放宽视野,权衡好各个部门的关系以及整个组织的长远发展。对于刘航来说,三年院会,无悔初心,收获颇丰。

有很多学弟学妹在选择学生组织的时候很迷茫,刘航认为大可不必,他建议选择一个自己最喜欢的部门并为之付出时间、精力,这样你会与学生组织共同成长,久而久之,会遇见更加优秀的自己。

品学兼优,虚怀若谷

学习方面,刘航谦逊地表示自己没有太多的经验可言,他轻笑着谈到自己算不上学霸。作为一名一等奖学金和院长奖学金的双料获得者,他此言着实令我们惭愧。刘航有一个值得借鉴的好习惯——自习,他自习的习惯从大一一直坚持到大四,在这短短的2小时中,可以梳理一天学习的知识,温故而知新,再加上注重效率,坚持下来,可谓是成效卓然。他建议大家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尽量不在自己状态不好的时候学习,这样既束缚了自我,又浪费了时间。与此同时,制定一个学习计划是很有必要的,每天按照计划稳步推进,不把自己逼得太紧。大学学习不同于初高中,要学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能力,需要的是活学活用,理性记忆,莫要把书读死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刘航在大学期间也曾参加过大大小小的志愿者活动,去过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团市委的周末课堂、彭祖园、人肉斑马线……诸如此类的活动也都有他的身影。在他看来,作为当代一名大学生,要身体力行,多去回报社会。

分清本末,坚守目标

谈到对学弟学妹的建议,刘航这样说。大学四年其实是四个不同的阶段。大一的时候,是一段由不得自己的时光,也许你的业余时间会被各种学生组织占用,所以,社团不需要参加太多,找自己喜欢的,愿意为之付出的一两个社团就已经足够了,参加的多了反而会弊大于利。大一会是比较辛苦的一年,在你参加学生组织的同时也必须要重视自己的学习。毕竟大一在打基础,如果基础不好,以后必须要花更多的精力补上。

大二的建议分为三块。第一点,没有大一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也没有大三大四专业课和就业的烦恼,大二将是你大学生活期间最为轻松的一段,所以大二要充分把握好自己的时间和私人空间,在学习之余,多做有益于身心的事,约上三五知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投身于志愿者活动、或周末周日相约健身房都不失为好的选择;其次,大二会有很多人变成各种组织的部长,在锻炼自己能力的同时,必须要真正管理好自己的部门,既然你选择留下,就要为自己的组织贡献一份力量;第三点,是着重抓好自己的学习。无论在大学的哪个阶段,学习永远都是最根本的问题,不要为了一些其他的事情而本末倒置。

对于大三的同学而言,你今年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是想要考研,考公务员还是就业?如果你在大三还不能确定这个目标,大四时候就会变得手忙脚乱。其实大三的目标的好处在于,你可以用两年的时间来准备,日积月累,有准备地去认识、学习你需要的东西。其次,确定目标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在大三暑假和大四上学期你会确定你到底需要做什么。如果你想考研,你需要知道你想考什么学校和什么专业,想考的这个学校或者这个专业在本学院历年通过率是多少。如果你想考公务员或者考研就好好复习,多方位备战。如果你想就业,你需要确立自己的职业目标,你可以给自己列一个清单,我现在拥有什么,我以后想要什么,从而得出,我自己现在又缺少了什么,在这段时间找一下公司实习,也许这几个月的工作经验,就是你将来就业的资本。

大四是收获的时期,大学的前三年决定你大四要怎么度过。在大四,你必须要坚定的毅力,不要随波逐流,看别人做什么你就做什么。努力踏实,实现自己预定的目标。这样,总会有收获。

刘航大学四年,有风有雨,但终究最后收获了彩虹。我们祝愿,也相信,刘航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