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徐海】行而不辍,履践致远 ——记经管系优秀学子李婷婷

作者:朱俊 张双琳 张金点击数:10更新时间:2022-06-06

毕业骊歌起,青春远航时。2022届毕业生即将挥别校园,踌躇满志地站上崭新的人生起点。他们有的选择全面发展,步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有的选择追逐梦想,考入更高学府提升自我……

在这些奋斗的青春背影中,有一个女孩儿走得尤为铿锵坚定,热情、坦诚是她的标签,踏实、勤奋是她的态度,她就是2022届毕业生中的一员,经管系工业工程专业181班的李婷婷。此刻的她,即将挥别美丽的徐海校园,奔赴华北电力大学,开启一段崭新的研学旅程。

心有所向 不惧路长

“找准目标、合理规划、高效学习、劳逸结合、永不言弃”。这是李婷婷的二十字箴言。在师长的指引下下,在朋友的鼓励下,大三伊始,李婷婷开始着手为考研做准备。去年暑假,疫情阻断了她返校的行程,她迎来了考研路上的第一个阻碍,这使李婷婷开始感到焦躁不安。短暂的焦虑后,她迅速冷静下来,开始思考应对措施,她跟室友们约好,每天按时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打造她们的“云”自习室,线上面对面地学习,互相督促、互相鼓励、互帮互助。

“既要有大方向上的规划,也要有具体的小目标。每天的学习安排按照计划循序渐进完成就可以了。”李婷婷说:“高效学习非常重要,劳逸结合才能让学习成为一个良性的循环。”在她看来,学习的时候就该心无杂念、全神贯注,该休息的时候也不要吝啬时间,这样才能劳逸结合、提高效率。在备考过程中,一到周末她便会给自己放半天假,在这半天时间中摒除杂念,好好调整自己的状态。空闲时间,李婷婷会通过看电影来放松自己,奥斯卡经典电影100部,她几乎都看完了。

唯坚持之功,可行移山穿石之迹,心心所念,必有回响。“也不是没有迷茫过,但好在每次都能及时调整过来。”李婷婷表示,研途无捷径,坚持最重要,大目标由无数个小目标组成,小目标实现的背后便是无数个奋力拼搏的日夜,唯有风雨兼程,方能抵达理想彼岸。

知行合一 方能致远

李婷婷是个独立的女孩儿,进入大学校园后,她积极参加到各类校园活动和实习实践中,不断发掘自己的兴趣点,找寻更加适合自己的方向。这些实践经历极大锻炼了她的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让她更加自信、更加笃定,处事更加理性。

自入学以来,李婷婷一直担任班级里的团支书。这个角色意味着能力,意味着责任,更意味着奉献,做好团支书工作,对她的学习、生活和未来发展都是一种挑战、一种历练。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与班级同学增进沟通与交流,积极营造阳光向上、团结和睦的班级氛围,李婷婷一直在努力着、成长着。

对于如何平衡学习和学生工作的关系,李婷婷谈到:“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提前规划,今天有时间做的事永远不要拖到明天,因为你不知道明天是不是还会有别的任务,一拖再拖只会让自己变得更焦虑。”她还向我们分享了她的秘诀——时间管理四象限法则,依据法则把事情分为既紧急又重要、重要但不紧急、紧急但不重要、既不紧急也不重要四类,再按照紧急重要程度依次完成,从而合理规划时间,有序完成任务。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四年转眼过去,毕业是终点也是新的起点,心怀憧憬与期待,李婷婷正坚定地驶向心中理想。也祝愿即将毕业的学子们前程似锦,拥抱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