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徐海】勤学善思乐钻研,知行合一勇向前——记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建工系学子李振

作者:席智慧 王改改点击数:11更新时间:2022-11-07

在生活中脚踏实地,在学习上全心投入,“莫失心中念,万物皆可期。”建工系土木工程专业学子李振正微笑着与我们分享他的成长经历。

学无止境,贵在得法

每一份收获的背后,都是不懈的坚持和努力。进入大学之后,李振两次获评国家励志奖学金,先后获评校、院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多次在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外研社·词达人杯”英语大赛等学科竞赛中斩获荣誉。数学一直都是他的优势学科,他曾4次在期末数学考试中考出100分的好成绩,被老师同学们亲切地称为“数学达人”。

李振分享了他的学习方法:“在大学里,学会自主学习非常重要。要摸索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学习过程中要认真投入,少点焦虑,多点耐心。同时,要保证学习的效率,高效率比长时间更重要,每天学几个小时不是目的,每天学到多少东西才是目的。”

在他看来,学好数学不能光靠题海战术,要灵敏捕捉老师强调的重点、难点。课上应以听讲为主,记笔记为辅,不能过于追求笔记的完美。老师讲例题的时候,要掏出笔去演算,自己推导一遍解题过程。“俗话说,眼过千遍,不如手过一遍。基础一定要打扎实,公式定理更是要熟稔于心。”李振谈到,自己习惯将一些容易遗忘的公式,比如积分表公式,记在课本扉页上,每次上课前便翻一翻,默念几遍,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加深记忆。

  

“数学考试,功夫要下在平时。”李振表示,课后多钻研、多反思非常重要。老师每次留的课后习题,一定要当天完成,绝不拖延,每学完一个知识点后,都要及时复习巩固、查漏补缺。“做题要追求高效,每种题型都要尝试,还要时不时地回顾一些经典题型。在保证正确率的前提下,可以逐步提高做题速度,进而提高自己的专注度和运算能力。”“心态要平稳,解题要细心,演算要精益求精。”对于自己的满分秘诀,李振这样总结。

心中有光,何惧路长

“他积极上进、乐观开朗。”“他能办实事、能办成事。”每每谈及李振,身边的老师、同学都不吝溢美之词。但他的成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每每遇到挫折、失利,他都尝试着自我调节,保持心态上的乐观。“每当迷茫的时候,我都会尽力调整自己的状态,做一些让自己忙碌起来的事情,不让自己一直沉浸在低沉的情绪里。”人生如弹簧,接受的压力越大,越能迸发出强大的弹力。不甘落后与平庸的他,是个积极的行动派,坚信想做的事付诸实践便一定能做成。“任何时候都别轻言放弃,只要行动起来,就来得及、赶得上。”在李振看来,只要坚定信心,万事便有了个好的开头。

  

进入大三后,除了专注学业外,李振还担任了土木工程专业2022级的新生班主任。“想要把好的学习习惯、学习方法分享给学弟学妹们,也想用自己的成长经历鼓励他们多尝试、多体验、多实践,让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且有意义。”李振表示,与学弟学妹们沟通交流也是很好的锻炼过程,自己从中获益良多。

他还是个马拉松爱好者,每天晚上,都能在操场上看到他矫健的身姿。“运动让我学会了坚持,锻炼了我的耐力,让我每天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学习生活中。”李振很感谢运动带给他的变化,并表示将一直坚持跑步的好习惯。

脚踏实地过好当下,更要眺望诗和远方。关于当下和未来,李振分享了他的小期待和大目标。“期待能再参加一次象棋比赛并取得好成绩,还期待能在毕业前酣畅淋漓地跑一场全程马拉松。”“目标是通过努力考入理想的研究生院校,在更高学府追逐梦想。”

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确立目标、勇于尝试、立足当下、放眼未来,李振正脚踏实地走在追梦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