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海学院举办春季传染病预防知识讲座

作者:点击数:45更新时间:2017-03-17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随着气温的回升,微生物也渐渐活跃起来,因而春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为预防传染病,加强同学们对传染病的了解,院学工处于31619:00在一南101举办了春季传染病预防知识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徐州市百汇医院院长孟沛担任主讲人,我院大一、大二各专业班级生活委员和宿舍长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孟沛院长分别从疾病的症状、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等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春季几种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性感冒、流脑、麻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接着,孟沛院长围绕春季传染病的传播环节提出了常见传染病的预防措施: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传染病的传播需要这三个基本环节,因而在传染病大规模流行的时候,切断其中任一环节,即可有效控制传染病的传播和流行。

 随后,孟沛院长介绍了几种日常预防保健措施,并以2003年广州呼吸病研究所对抗SARS的经验强调了开窗通风对预防传染病的重要性。接着,孟沛院长对H7N9的防控知识、传播途径、高风险感染人群、如何降低H7N9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出现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给出了六点专家建议:尽量避免接触活禽,更不要接触病死禽;选择购买冷鲜、冰鲜禽类产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接触活禽要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就医;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他谈到,目前没有可以预防H7N9病毒感染的疫苗,但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有助于降低罹患季节性流感而导致严重并发症的可能性。

 最后,孟院长就讲座内容与同学们深入交流,并进行了有趣的知识问答,同学们竞相抢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本次讲座为学生敲响了预防传染病的警钟,从意识上让学生了解到传染病的巨大危害,从行动上规范了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习惯,使我院学生更深层次的了解到预防传染病的意义,更加了解生命健康的重要性。希望我院学子通过掌握传染病预防知识、加强锻炼等措施拥有强健的体魄,为实现人生理想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