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江苏省省级“优秀学生干部”机械13-3班 赵呈向

作者:许新富点击数:426更新时间:2017-03-15

赵呈向,机械13-3班班长,中国共产党员。曾获两次院长奖学金,获15-16年院一等奖学金,被评为2016年度省级“优秀学生干部”。曾在江苏省第十二届高等数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在校积极参加各类院系活动,并多次获奖。

赵呈向同学在步入大学之前,便早已定下了自己大学生活的目标与方向。他从入学之初便定下了考研的目标,这个坚定的目标也成了支撑他一步步拼搏努力的精神动力。高考后,相信许多同学都犹豫过,赵呈向同学却没有一丝犹豫,目标明确,要考研,去努力。选择适合自己的路,选择追逐自己的梦,踏上去往梦想彼岸的路。

梦想起点,自觉坚定

大学生活是相对自由的,赵呈向同学带着梦想而来,在这个宽松的环境中,他并没有迷失自我,遗忘梦想。更多自主的时间,使他一步步向未来前行,前行路上更是展现出了自觉、勤奋和坚持不解的精神。

喜欢打乒乓球,喜欢看电影,向往旅游,常常积极报名参加各种活动,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扩展人际关系,与老师相处时关系融洽……出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一个生活充满激情的赵呈向。“学习的时候一心一意,放松的时候尽情放松,心情愉悦才能让我充满活力,赵呈向同学如是说。诚如此言,良好的心情能够让学习的时候事半功倍,当问及他为何成绩优异时,他所展现出的热情饱满、身心放松的一面,便是最好的回答。

当然,有的人同样在课余生活中热情满满,可是在面对学习时,总是喜欢把时间克扣,以期延长享受课余生活,这般来导致成绩不理想,归根结底,不外乎是“自觉”二字。而赵呈向同学曾在大一时主动找到辅导员要求自费进入高数班,他对数学的喜爱是一部分原因,但是更多的是出于他对学习的自觉,才会使他主动出击,去把握每一个机会,坚定地向前走。

“大一的时候,大家都是一样的,只是后来才慢慢拉开了差距。”刚进入大学时大家都是一样的,有梦想,有目标,不同的是自觉与坚定。

逐梦路上,脚踏实地

学会独立思考,这是赵呈向同学对自己的一贯的要求,同样也体现了赵呈向同学的心态。“自从进入大学,我就想要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倘若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我想很多任务都没法去完成。”想要达到这个要求,就要做到勤奋,三思,认真仔细。

“我并没有把所有目标一一列在纸上,而是要做到心中有数。”做到心中有数,是他对自己的第二个要求。如果要让心中做到有数,独立思考至关重要。只有拥有了强大的判断力与一颗敢决断的心,才能够有把握做到心中有数。同时,还需要做到一个字“稳”,只有每一步都走的稳,每一步的收获则越大。

已经是大四的赵呈向同学说:“把大方向把握好,按照自己的想法做好每一件事,而我有了大方向与大目标,就不会松懈。”他在大学的大目标便是考研,如今他已经走到了复试这一步。在这一过程中,他不断鞭策自己,为了让自己不断积累知识与经验,从大一到大四,他无时无刻不在努力与拼博,他所获得的证书、奖项,都是对他奋斗的肯定。他的所做,无不是为了向着未来的大方向走去,无不是为了考研而进行沉淀。

前行的路上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在路上总会遇到一些阻碍,但面对阻拦时,赵呈向同学没有退缩,他选择了直面阻碍,不行就从头再来。他说,英语四级的难度是相当于裸考,到了六级时,第一次时他没有考过,重头再来,认真准备,“无论刮风下雨,从不给自己找退缩的理由。”正是这般努力,使得他的付出得到了回报。

独立思考,心中有数,把握方向。在他追求梦想的路上,这短短的三句话一直陪伴着他,“只要付出就有收获”,他回忆时如是说。他的付出是脚踏实地的,没有多余的言语,也没有无边的不切实际的空想,没有空谈,只有实干。仰望星空大胆设想,这一步很重要,但若没有脚踏实地实践,梦想将只是梦想。赵呈向同学在手握梦想的同时,也将心中所想付诸行动。

梦想将成,欲登高巅

他喜欢旅行,喜欢行路。在那泰山之巅,在那武汉三镇,在那洛阳昨天,许多地方都有他的足迹,如那八个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又如那七言“一路风景一路歌”。而他的逐梦之路,又何尝不是如此?考研之路,更是对学子体力与精力的双重考验!

当问到即将毕业的他,在这大学四年里是否有所遗憾?他思索良久后的回答是没有。哪怕已经成功了九成九,他仍不忘三思而言,三思而行。“因为我努力了,我的全力已赴,故我没有遗憾。”从大一到大四,赵呈向同学的生活是充实的,“我在做每一件事时,首先把自己的态度拿出来,因为态度决定一切,在我真正经历了一些事后才体会到了其中内涵。”他的付出也常常超过其他人,因为他始终相信,只要付出就有收获。就以考研为例,他取得了400分的成绩,而他说:“在我查出成绩的那一刻并没有太多的意外,因为当初初试完当天晚上我就对答案了,估分也在400左右。我一直在说,努力的人运气不会差。付出的努力与收获的果实是成正比的。另外,努力的人从不矫情。”

虽没有遗憾,但是有众多的感慨,四年的岁月,充满艰辛,在这即将收获的时候,会让人忍不住去回想过往。赵呈向同学从大三上学期就开始加入考研大军中,既然选择了考研,必须有所取舍。从那时起,除了正常上课,他就基本在自习室自习,宿舍成为了一个只可以休息的地方。每天早上七点起床,晚上十点半回去。赵呈向同学告诉我们:“刚开始并不太适应。但是有些事情必须强迫自己做。心中想着自己的追求,慢慢地也就坚持了下来,并且习惯成自然,就这样,日复一日。一路坚持,终会得到自己想要的。”

以梦为灯,照亮前行之路,用坚定信念,踏过路上崎岖。不断前行,赵呈向一直走在追梦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