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院2016年度春季心理健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点击数:358更新时间:2016-03-11

各系学工办、各学生班级:

为了贯彻落实省教育厅苏教办学﹝20165号和学校中矿大学生字〔20155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广大同学积极学习身心健康知识,掌握一定的心理调适技巧,培养健全人格,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结合我院实际,决定继续以和谐校园阳光心灵为主题,开展我院2016春季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谐校园阳光心灵

为总结表彰2015-2016学年度各系心理健康部的工作,进行经验交流,树立先进典型,激发工作积极性。我院心理中心决定开展2015-2016学年度优秀心理健康部及心理工作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参考心理《晴雨表》、心理委员台账、心理委员培训出勤率、各系二级例会的出勤率、各系活动参与率及获奖率等,进而评选,预计评选标兵心理健康部1个,优秀心理健康部2~3个,阳光心理健康部3~4个,以及心理工作先进个人若干。

3.友爱于心善行于微”——爱心行活动

众多积极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公益活动可以促进人们心理健康水平的提升。通过互助行动和公益实践,学生可以更多地体验诸如特殊儿童、孤寡老人等不同社会群体的生活状况和奋斗历程,并在这个过程中形成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生命观,也让参加志愿者服务的同学们在实践活动中感知生活的美好,探讨珍惜生活,热爱生命。本学期,中心决定以星星家园为平台,联合牌楼培智学校爱心基地,与徐州市儿童康复协会、徐州市嘉禾儿童康复中心联合打造一支专业的志愿者服务团队,推进志愿者工作专业化、常规化,呼吁更多学生参加关注特教儿童,在志愿服务的同时提高自身的身心素质。同时中心将根据义工服务情况,评选优秀义工若干,树立先进典型,鼓励大家更加热情的参与到爱心活动中去。

4.第七届“心理一条街”系列活动

“心理一条街”由以下活动组成,旨在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各项活动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号召同学们关注心理健康,缓解压力,放松自我。本学期拰定的主题活动如下:

1)成语接龙

2)记忆大师

3)幸运大轮转

4)玩偶抱抱抱

5)放飞心灵

6)微笑评选

精彩待续…….

5.团体辅导心理主题班会大赛

心理辅导主题班会是一种极具特色的班会形式。为了吸引同学们积极的投入与参与,使大家在互动中成长,常常需要安排一些活泼有趣又发人深思的团体练习,从而达到心理主题班会的既定目标。中心决定编印《我的大学我的梦系列》团体心理辅导主题班会手册,组织交流培训,并开展2016年度团体辅导心理主题班会大赛。

本次心理主题班会大赛分为三个流程(1)申报:以中心所提供的主题为依托,(2)审批:中心提供合理的经费和材料,(3)评比:各班级递交总结表,中心届时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并颁发荣誉证书及纪念奖品。心理中心还将从获奖方案中挑选出若干方案给予专业督导,并在2016级新生班级中推广实施。

6.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暨心理委员培训

心理专题讲座是为帮助学生适应环境,增强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心理素质而举办的专题讲座。中心根据学生关注的主题,例如情感、人际、个人发展等设定专题,邀请校内外专家、老师进行专题讲座(专题讲座记入心理委员培训课时),敬请同学们积极参加。

7.朋辈辅导员,心灵好伙伴——心理解惑面对面

朋辈心理辅导是指非专业心理工作者经过选拔、培训和指导向寻求帮助的年龄相当的受助者,提供具有心理咨询的功能的人际帮助的过程。为了惠及更多同学,进一步推广朋辈辅导员工作,中心决定开展“朋辈辅导员,心灵好伙伴——心理解惑面对面”活动,组织朋辈辅导员集中开展心理解惑面对面活动,选取人际交往、大学学习、生涯规划、恋爱心理、压力管理等贴近学生,贴近实际的主题,开展心理解惑面对面活动。届时也将选拔新一批朋辈辅导员,请各系积极推荐学生报名。

8.开展朋辈辅导员、心理委员台账评比活动

朋辈辅导员,心理委员台账是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三级网络的基础体现,内容包括理论学习笔记、自主学习笔记、心理主题班会、主要工作记录、工作小结与心得体会等板块。本次台账评比将对按一定比例评选出优秀台账若干,评比结果将作为朋辈辅导员及心理委员年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中心将遴选2-4人作为优秀典型举办经验交流活动。

9.第十六期《心晴》杂志出版

为帮助大学生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并丰富校园文化,让同学们在平凡的生活中发现不一样的美好,贴近同学们生活,帮助大家搭建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中心将面向全院学生发放由大学生阳光心灵工作中心编辑的刊物《心晴》(第十六期)。

10.开展2016届毕业生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坊

本学期是毕业季,中心计划结合我院毕业生实际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专题工作坊,旨在引导2016届毕业生树立生涯规划意识,尽快转变社会角色,更好、更快地适应社会工作。具体安排和计划另行通知。

七、活动对象:

徐海学院全体学生

八、相关要求及说明:

1、各系充分发挥我院心理健康教育的二级和三级网络作用,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尤其要发挥学生骨干的示范带头作用,确保活动的普及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2、各项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和安排将陆续公布,请各系组织、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同时中心鼓励各系积极开展具有本系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二、活动时间:312--530

三、活动宗旨:和谐校园,你我共建,阳光心灵,与你相伴。

四、活动口号:阳光温暖大地,知识充实心灵

五、整体安排:

1、宣传发动阶段(315-325日):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和各系启动此次活动月的宣传。要通过悬挂条幅、摆放宣传板、网络等多种途径和载体宣传活动方案,营造良好氛围,增强活动效果。

2、活动开展阶段(320-525日):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活动一条街等系列活动;各系要围绕学生特点,积极开展具有本系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号召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3、评选表彰阶段(521-530日):对本学年各系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活动进行总结评比,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活动期间涌现出来的优秀集体、先进个人和获奖学生进行表彰。

六、活动内容:

1.第九届心理情景剧大赛暨心理健康活动月颁奖典礼

心理情景剧是当前高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方式之一,它为观众提供一种发现、思考及解决问题的新方法,学生通过剧中的角色扮演,让观众和表演者产生情感的共鸣,促进自我认识,从而达到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目的。中心决定以“吾爱吾,舞动心灵”为主题举办我院第九届大学生心理情景剧大赛,请各系积极发动学生参加,推选1-2支代表队参赛,并选派指导老师。本次大赛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和优秀指导老师3名。

届时将举办2015-2016学年度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表彰大会,对本学年度涌现出的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2.开展2015-2016学年度优秀心理健康部及心理工作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学生工作处

徐海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

徐海学院大学生阳光心灵工作中心

二〇一六年三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