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建环13-1班 韩罡

作者:许新富点击数:479更新时间:2017-03-13

韩罡,男,汉族,19937月生,中国共产党员,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建筑工程系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13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半程马拉松大赛男子组第36名、江苏省资助成效微电影大赛二等奖;获得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团员荣誉称号。

铁臂担重担

深黄色,弹性好,小巧玲珑,两头各有一个卷起来的钩,看起来像条细长有神气的小船,这就是我家的竹扁担,只是年头久了些。儿时的记忆中,爸爸总是用它挑起水桶往返在家院与井沿那熟悉的小路上,挑起一筐筐玉米穿梭在田间地头。挑,是乡下人的一种姿势,一种精神,犹如贫瘠处的经年老竹,风里雨里,雪里霜里,就那样站立着,颤悠着,坚韧挺拔。

四岁时,妈妈走了。为了养家,没什么文化的父亲只得外出打工,从此我便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直到小学毕业,茅舍虽简陋,却是我温暖的家。从那时起,我的命运便和那小小的扁担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十余年前,村里还没铺设自来水管道,村民吃水靠的是肩挑。那年父亲外出打工前,我从他手中接过沉甸甸的扁担,从此家里挑水的重担就落在了我的肩上。刚开始的半个月,我的双肩肿了老高,可为了家里能有水吃,再疼再累也只能咬牙坚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挑水对我来说已是小菜一碟了,那时我突然想起父亲临行前说的话——“男子汉,就得有骨气,能担当。”

尽管我的家庭不完整,可我没有因缺失母爱而自卑,从不感觉自己会因此而比同龄的孩子差。上小学时,我学习成绩优异,第一批加入少先队员,每年都获得“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在学校里,有自己的小伙伴,还有关心我学习与成长的老师。因为有他们的陪伴,我才不会感到孤独,才能够成为阳光乐观的少年。家里的生活虽然苦了些,但我坚信“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要像父亲那样:“做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春暖花开季

大学一年级时的那个寒冬,冰封了万物的同时也将厄运降临到我家。父亲因积劳成疾患了腰间盘突出瘫在床上。望着奶奶红肿的眼睛,望着鬓角斑白躺在床上的父亲,一股穿筋刺骨的寒意涌出。那一刻,我仿佛成熟了许多,是经历过扁担的磨砺让我更加坚强,决意要替父亲挑起家庭的重担,撑起那片天。

为了能够更好地照顾父亲,我向辅导员潘老师申请了走读。多少个寒风彻骨的夜晚,我骑着单车行进在返家的途中。风霜雪雨,挡不住我回家的脚步。在这期间,我更加珍惜在校学习的机会,期末考试我的成绩名列前茅。每逢周末我便蹬着三轮车,带着父亲到镇上的老中医那里进行按摩治疗,顺便把捡来的塑料瓶卖到收购站已贴补家用。再后来,每晚睡前我自个儿给爸爸按摩,做腰部护理,这样又能省去一笔不小的开销。

春暖花开季,有喜有忧时,喜的是父亲的腰伤好了许多,忧的是下半学期的学费还没有着落。正当我为此发愁的时候,潘老师告诉我,国家有对贫困生的资助——那笔钱无疑是雪中送炭啊!

丹心展风采

求学在外,尽管那小小的扁担已不在我身边,可遭遇挫折沮丧时,只要想想它,就能迈过坎儿扛过去。大一时,通过竞选当上了班长。身为班长,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每一天,我都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全新的挑战。我带领班级同学积极开展公益活动:敬老院里回荡着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市四院的服务大厅里洋溢着同学们的蓬勃朝气;道路两旁留下了“护树爱林”的青春寄语……永不消逝的是建环13-1班热衷公益的激情以及在开展班级活动中凝聚起来的互助友爱精神!鉴于我们班在青年志愿者活动方面的突出表现,院青协授予我班“创先争优优秀志愿者班级”光荣称号。

大二时,通过不懈努力,我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我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目前成为学院发展的第一批预备党员。除了专业课学习,我还将专业知识、个人兴趣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全面提升自身能力。我喜欢演讲朗诵和表演,因而经常挤出时间去听一些播音、电影赏析方面的专业课。经过这些课程的训练,我更加自信,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同年出演话剧《立秋》,该话剧在矿大科学馆公演,并获得了徐海学院话剧节一等奖。在院2010级毕业晚会上表演《雷人舞》,该视频很快在优酷网、人人网等点击量超过百万,我也因为出色的表演被很多人所认识,这些经历让我变得更加坚强自信。

追梦赤子心

虽然没有完整的家庭,可建环13-1班却给了我家一样的温暖。来到徐海学院后,我得到了更多的关怀与帮助,得知我家境困难,辅导员潘老师给我推荐了勤工俭学的工作,每个月都能有固定的收入,加上兼职挣来的钱,基本能够维持生活。我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老师们、同学们对我的关心,有爱的世界永远阳光灿烂,关爱的力量为我筑梦启航。

我有一个建筑梦——建得广厦千万间,万千家庭齐欢颜。身为建环人,我将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营造出温馨舒适的环境。我希望平凡的自己能把暖暖的爱心传播下去,把那些激励人心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回报社会。

我认为,铸就我不屈不挠坚毅的性格,让我拥有无比绚烂的青春,支撑我实现梦想的一切动力,都是来自那条小小的扁担。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我将永不停息地拼搏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