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英语14-3班 黄雪梅

作者:许新富点击数:399更新时间:2017-03-13

黄雪梅,女,汉族,199510月生,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外国语言文化系英语专业2014级学生。曾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院优秀共青团员等奖励和荣誉。

荆棘丛中踏出坦路

我相信,无论酷暑隆冬,无论受难与否,日日都是好日。在我们至短至暂的大学生活里,希望并非聊胜于无的东西,它是温暖的手套,冰冷的啤酒,带着阳光味道的衬衫。它支撑着我们日复一日的梦想,让如此平凡甚至平庸的我们,冲破生活的荆棘,飞向一种更辉煌和壮丽的人生。

荆棘丛生,初心不忘

高考失利,与理想中的大学失之交臂。家境窘迫,家人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我的身上,我的失败注定是一个家庭的失败。我从小是个听话的孩子,选择了家门前的学校,选择了家人眼中好就业的专业。我却心有不甘,一直认为可以有更好的选择,但再也不敢让家人伤心,只能自己内心挣扎。可能因为心有抵触,所以从步入大学门开始便觉得事事不顺。军训苦累,因为一次疏忽,而被揪出罚站,面试各种学生部门失败,竞聘班级干部失败,没有老师的赏识,没有同学的青睐,这对被老师“捧”大的我来说无疑是一次大的打击。而我所能做的,只能是深夜暗自抹泪,想回去复读,想到理想中的学校,想有个新的开始。一次次鼓起勇气,一次次被自己的懦弱磨灭。

我的大学不应如此,我的生活只有出路,没有退路,我的人生依旧充满希望,我要对家庭负责,对我的未来负责。我不想过颓废慵懒的人生,所以我选择以勤奋为船、汗水为桨,“逆水行舟用力撑”!我加入系学生会,为本系的建设出谋划策,感受外语系大家庭的温暖。从小喜爱跳舞,因为家庭的原因一直没有机会学习,便加入了学院艺术团舞蹈队,每天忙着排练,参加学院里大大小小的演出及比赛,获得了各项荣誉和奖励。我努力学习,成绩稳定在专业前三。大二,各项工作仍在继续进行,思维更加活跃,开始尝试各种新鲜的事物,但学习始终不敢懈怠。学院为我提供勤工助学岗位,担任学院党政办公室助理,一面培养工作能力,一面得到经济帮助。大三,也就是现在的我,这时候的我已经斩除了人生路上大部分荆棘,道路更加清晰。我选择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既想以此来激励自己更加努力学习,又想带动班级学习氛围,鼓励大家一起进步。

失落过、迷茫过的不只是自己,但只要心中主线不变,始终保持着进取向上的心态,充满希望,懂得感恩,将阳光带给他人,前进道路上就不会有太多羁绊。

一路撒花,满腹馨香

大学三年,收获了无数感动。我再也不是刚入学时整日“凄凄惨惨戚戚”的典型文科小女生,已经能够独当一面,也懂得关心他人,懂得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懂得感恩。

从今年三月份开始,我便为支教的事情紧张筹备,初试、复试、进入支教团公关部、联系支教基地,通过几个月的连续工作,我最终通过考核,在今年暑假跟随中国矿业大学“心灵双约支教团”前往河南洛阳进行了为期三周的支教工作。六七个小时的火车硬座,三四个小时的汽车颠簸,路途遥远,却满怀期待。孩子们如火的热情表达出对知识的渴望,以及对支教老师到来的欣喜。住在破旧的教师,睡在满是蚊虫的地上,没法洗澡,七月伏天,汗流浃背,条件艰苦,却磨练了意志。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长大,知识也许是他们生活的最大乐趣与精神支柱,我深感自己责任重大。我将学过的知识毫不保留地教给他们,弥补孩子们在知识结构上的欠缺。对孩子付出十分的真诚,孩子们也会以十分的真诚回馈于你,一声“老师好!”“老师再见!”都会让你欣然,会让你想把所有最好的东西都留给他们。三周也许不足以改变什么,却是我们身为大学生能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所做的最大的事情。

回首来时路,荆棘已除,播撒希望的种子,留下一路馨香。

策马扬鞭,任重道远

我从小有一个教师梦。我想站上三尺讲台,传播一生所学,我想深入学生内心,温暖孤寂心灵。我深知教师的作为对学生发展的重要意义,我要把自己所得到的爱带给更多的孩子,让学生成才,让教育闪光。

为了这个目标,我积极准备教师资格证考试,打好理论基础;寒暑假在一家教育机构担任英语教师,培养实战能力;因为学院老师的眷顾,得以参加徐州市的中学英语教师培训。除此之外,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学好专业知识。我不得不把别人休息娱乐的时间用来学习。在经历了一系列的探索与沉淀后,静下心来,回到最初最原始的模式——宿舍、教室、图书馆,三点一线。时间对于心有抱负的人来说总是不够用。回想过去两年,虽然努力过,却没有做到最大程度的努力,现在想着如果我当时能够再努力一点就好了。现在,大三,我要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

对于我的努力,有人嘲讽——在三本院校再努力也不会怎样,只要不挂科就好;有人不理解——即将踏入社会的我们,还是及早地踏入社会,磨练能力,有个“一技之长”的好;也有人赞扬。这些声音越强烈,我却越要坚持自己的选择。这条路注定荒凉,这条路注定要一个人走,但是只有经历了无数的荒凉孤独,才能遇到属于自己的繁花似锦。

我的家庭没有给予我厚实的财富,但却给了我改变命运的品质。家境凄苦,我们的心境却不必那么凄苦,我们有选择过何种人生的权力,我们有能力改变现状,关键还在于自己的心向选择。

从懵懵懂懂的幼稚少女,一步步走向成熟稳重,这离不开老师的关怀、同学的帮助。如今徐海学院已经陪伴我度过将近三个春秋,她安慰我的失意,包容我的过错,培养我的能力,磨砺我的品质,指点我的未来,我感激她,我永远爱她!

我怀揣着自己的梦想,肩负着家庭的责任,策马扬鞭,一路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