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我院秋季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作者:点击数:64更新时间:2018-09-30

各系学工办、各学生班级:

    为了引导广大同学积极学习身心健康知识,掌握一定的心理调适技巧,培养健全人格,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以“阳光校园,你我共建”为主题,开展我院2018秋季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阳光校园,你我共建

二、活动时间:201810月~201812

三、活动宗旨:放松身心,构建多彩校园;

健康成长,促进全面发展。

四、活动口号:放飞心灵,你我同行。

五、活动内容:

1.世界精神卫生日---心理知识嘉年华

为积极响应2018年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健康心理,快乐人生”。希望大家在关注身体健康的同时也要关注心理健康,做到健身健心,你我同行。因此大学生阳光心灵工作中心将举办“心理知识嘉年华”的活动,帮助同学们认知精神卫生日,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心理知识嘉年华”由多个主题活动组成,参与同学可领取奖券,兑换奖品,具体活动如下:

1)幸福砰砰砰    (4)团团转

2)我眼中的自己  (5)听见你的声音

3)“沙包”命运   精彩待续……

2.第九届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竞赛旨在宣传和普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学生的心理保健意识和心理调试能力,提高大学生的心理素质。为促进我校大学生身心全面发展,营造心理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大学生阳光心灵工作中心特举办“第九届心理知识竞赛”。比赛采用书面答题的形式进行,中心将在规定时间,统一发放试卷。比赛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并颁发奖状。

3.第四届心理素质拓展大赛---宿舍团体赛

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心理素质、拓展同学们的心理潜能,院心理中心将以“张扬梦想,放飞心灵”为主题在学校足球场举办第四届心理素质拓展大赛,具体活动如下:

(1)超级玛丽    (6)快乐传真

(2)疯狂转转    (7)仙人指路

3)看不见的默契(8)奔跑吧兄弟

4)球球大作战  (9)齐心协力

5)戏珠得龙     精彩待续……

4.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为帮助学生适应环境,增强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恋爱观而举办的专题讲座。讲座将分两期进行,中心根据学生关注的主题,例如情感、人际、个人发展等设定专题,邀请校内外专家、老师进行专题讲座,敬请同学们积极参加。

52018心理健康知识年度培训暨心理委员技能成长系列课程

为进一步发展和完善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三级网络建设,充分发挥学生自助、互助和助人的技能,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预见性、层次性和覆盖面,推进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从10月起开展2018心理健康知识年度培训,发放心理委员月报表、晴雨表,组织心理委员自主学习及考查,培训合格的学生将颁发结业证书以及心理委员徽章。

6.“微公益、献爱心”义工招募及爱心行活动

众多积极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公益活动可以促进人们心理健康水平的提升。通过互助行动和公益实践,学生可以更多地体验诸如残疾人、打工子弟、留守儿童、自闭症儿童等不同社会群体的生活状况和奋斗历程,并在这个过程中形成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生命观。

秋季心理健康活动月期间,中心将邀请校外专老师、中心爱心服务站站长定期进行义工培训工作。我们将从报名参加义工培训的同学中挑选出志愿者,以“为智障儿童撑起一片蓝天”为宗旨,敞开这些特殊孩子的心扉,让他们在与外界进行交流时更加快乐,更加开心。同时也让参加志愿者服务的同学们在实践活动中感知生活的美好,珍惜生活,热爱生命。我们还将对志愿者们颁发义工证,鼓励大家更加热情的参与到活动中去,具体活动如下:

1)相逢叙闲杂,心暖情长留(乐泰老年公寓)

2)特别的温暖给特别的你(特教学校)

3)浓浓亲子情,爱心伴你行(福利院“亲子活动”星星家园志愿者)

7.团体辅导心理主题班会大赛

团体心理辅导是一种极具特色的主题班会方式。在心理主题班会中,为了吸引同学们积极的投入与参与,使大家在互动中成长。常常需要安排一些活泼有趣又发人深思的团体练习,从而达到心理主题班会的既定目标。

本次心理主题班会大赛分为三个流程(1)申报:以中心所提供的主题为依托(2)审批:中心提供合理的经费和材料(3)评比:参与团体的同学递交总结表,中心届时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并颁发荣誉证书及纪念奖品。心理中心还将从获奖方案中挑选出若干方案给予专业督导,并在新生班级中推广实施。

8.心影空间——优秀心理电影展播及影评征集

心影空间是大学生阳光心灵工作中心为丰富大学生课余生活,让同学们在忙碌中放松心情,享受与收获人生感悟和心理健康知识而开办的。优秀心理电影的展播是为了给大学生提供一个探讨心理感受,分享内心世界的平台。中心将在10月至12月每周五晚上主东一进行精选心理电影的展播,并组织影评征集,分享心理感受,搭建大学生内心世界的分享平台。

9.第21期《心晴》杂志出版

《心晴》期刊是面向全院学生的心理科普读物,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解读大学生成长困惑,增强自我心理保健意识为宗旨,围绕大学生关注的学习、情感、发展、适应等问题,设置了 “矿大时光机”、“心理贴士”、“心海拾贝”、“开心课堂”、“心之微语”、“心路历程”、“心灵投递”、“心享事成”八大版块,为同学们提供心灵感悟和心理交流的园地。中心将在院学工处网站心理健康板块推送《心晴》(第二十一期)。同时,中心将开展第二十一期《心晴》杂志的征稿工作,请各系鼓励学生积极投稿,具体投稿方式见往期《心晴》杂志内的征稿通知。

10.朋辈心理辅导员,心灵好伙伴——心理解惑面对面

朋辈心理辅导是指非专业心理工作者经过选拔、培训和指导向寻求帮助的年龄相当的受助者,提供具有心理咨询的功能的人际帮助的过程。为了惠及更多同学,进一步推广朋辈心理辅导员工作,中心决定开展“朋辈心理辅导员,心灵好伙伴——心理解惑面对面”活动,组织朋辈心理辅导员集中开展心理解惑面对面活动,选取情绪管理、宿舍关系为主题对心理委员进行指导,以人际交往、大学适应、生涯规划、恋爱心理、压力管理、时间管理等方面贴近学生,贴近实际的主题,开展心理解惑面对面活动。

11.我院第六届朋辈心委技能大赛暨活动月颁奖典礼

为了检验朋辈心理辅导员、心理委员的学习成效,搭建平台让各班级心理委员锻炼工作技能,践行工作职责。学院心理中心决定举办2018年度朋辈心委技能大赛。本次比赛主要面向2018级朋辈心理辅导员、2018级班级心理委员,采用各系推荐与自荐的方式报名参加朋辈心委技能大赛。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初赛由各系心理部组织,复赛和决赛由中心组织,比赛将评选出我院第六届朋辈心委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若干,并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品。

六、活动对象

徐海学院全体学生

七、相关要求及说明

1、各系充分发挥我院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的二级和三级网络作用,精心组织,认真落实,尤其要发挥学生骨干的带头作用,确保活动的普及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2、各项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和安排将陆续公布,请各系组织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同时中心鼓励各系积极开展具有本系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3、各系要在1225前完成主题教育活动的总结工作,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将根据各系各项活动的参与情况、活动效果和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终优秀心理健康部评选工作。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学生工作处

徐海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

徐海学院大学生阳光心灵工作中心

二〇一八年九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