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受理我院2021年大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直招士官国家资助的通知

作者:点击数:45更新时间:2021-09-17

各系学生工作办公室,各班级:

根据《财政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退役军人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关于印发<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科教〔201919号,以下简称“19号文)文件精神,现将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2021年大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直招士官国家资助的通知发给大家,请各系学生工作办公室按照通知要求认真落实此项工作。有关事项如下:

一、受理学费资助申请范围

()应征入伍服兵役

符合“19号文规定的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学生的YZRW—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和【YZRW—TYFX学费减免】。注意以下几点:

1.2021年秋季学期复学的学生,减免2021-2022一个学年的学费;在2021年秋季学期之前已经复学的学生,此次减免2021-2022学年之前(含2021-2022学年)的所有学费。

2.符合国家资助条件的往届毕业生,不追溯政策实施起始年(2013年)之前入伍的往届毕业生。例如,2011年毕业生,2013年入伍的即可以申请;2011年毕业生,2012年入伍的不可以申请。

(二)直招士官

2021年度符合“19号文规定的直招士官学生的ZZSG—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注意:直招士官国家资助的往届毕业生,不追溯政策实施起始年(2015年)之前入伍的往届毕业生。

二、不享受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人员

在校期间已免除全部学费学生;定向生、委培生和国防生;其他不属于服义务兵役到部队参军的学生。减免部分学费的学生,按减免后实际缴纳的学费进行学费补偿。

三、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学费减免标准

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学生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以及退役复学学费减免标准,全日制本专科生申请金额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全日制研究生申请金额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补报往年的学生,按当年标准执行。

四、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及学费减免的年限

按照国家对本科、专科(高职)、研究生和第二学士学位规定的相应修业年限据实计算。以入伍时间为准,入伍前已达到的修业规定年限,即为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的年限;退役复学后应完成的国家规定的修业年限的剩余期限,即为学费减免的年限(注:2021年秋季学期复学的学生,本次申请减免2021-2022一个学年的学费);复学后攻读更高层次学历不在减免学费范围之内。

五、高校学生申请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应遵循以下程序

1、应征入伍的高校学生登录国家征兵网,按要求在线填写下载打印《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I》、《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II》或《直接招收为士官的高校学生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申请表》(正反打印,一式两份,以下简称《申请表》)。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需同时提供《国家助学贷款借款合同》复印件和本人签字的一次性偿还贷款计划书与还款证明材料(以还款票据为证)。

2、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申请表》中学生的资助资格、标准、金额(如有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学校应联系贷款经办银行或贷款经办地县级学生资助管理机构确认贷款金额)等相关信息审核无误后,对《申请表》加盖公章,一份留存,一份返还学生。

3、学生在征兵报名时将《申请表》交至入伍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以下简称县级征兵办)。学生通过征兵体检批准入伍后,县级征兵办对《申请表》加盖公章并返还学生。

4、学生本人或家长携带国家征兵网登录用户名及密码、加盖公章的两份《申请表》原件、入伍通知书原件复印件、入伍批准书、家长身份证正反面原件复印件、家长与子女的户口本原件复印件、家长银行卡正反面复印件到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现场办理补偿系统录入工作。退役复学减免的除以上材料外需提供退役证书原件及复印件。所有复印件均需要提供两份。

5、如学生已毕业,还需携带毕业证复印件办理相关补偿手续。

集中受理时间为10101025,逾期不来办理或手续不齐全的转入下一年执行。各系结合之前掌握到的符合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或退役复学条件的人员,按照通知要求及时通知学生本人或家长办理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或学费减免手续,并按照相应附件中列举的材料准备。

因疫情防控要求,校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2021YZRW—学费补偿贷款代偿、ZZSG—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申请材料采取邮寄方式YZRW—TYFX学费减免材料由退役复学学生返校后提交。各系收齐后在1025日前交至学生工作处(主楼1010

操作过程中如有疑问请及时联系。

    联系人:董春法;

    联系电话:0516-83993053


附件1:YZRW—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材料清单.pdf

附件2:YZRW—TYFX学费减免材料清单.pdf

附件3:ZZSG—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材料清单.pdf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学生工作处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