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心理中心举办“茗香润心工作坊”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作者:刘雨欣点击数:10更新时间:2023-05-27

人生如茶,细品方知其中滋味。千年清韵,缈缈茶香;以茶养心,借茶观心。院心理中心于5月举办“茗香润心工作坊”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来自学院的12名同学参与了此次活动。院心理中心方菲老师携手特邀茶艺师带领大家走进中国茶文化,以茶润心,事茶养礼,在茶道中感受流转千年的风雅宋韵,平抚心绪,品味人生。

活动中,茶艺师从中国茶史入手,介绍了茶从食用、到药用、再到饮用的发展,带同学们深入了解了“绿、黄、白、红、黑、青”六大茶类,并向同学们讲解了品茶过程中经常使用的步骤,从温杯洁具、置茶赏茶,到闻香出汤、奉茶敬茶等,一招一式,向同学们展示延续千年的中国传统茶艺文化,并带领同学们轮流进行体验学习。随后,方菲老师将茶与正念练习相结合,让同学们体会通过视觉、味觉、嗅觉等多感官来专注于当下,把注意力从关注外界转向为觉察自身,为同学们打开了茶世界之门,走进静雅人文。

此次工作坊专题活动,将团体心理辅导和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同学们在悠悠茶香中以茶清心,以茶会友,以茶励志,在茶饮中与真实的生命感链接,发展出与人沟通和与己对话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