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院开展2023年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活动的通知

作者:周良点击数:10更新时间:2023-03-24

    根据《关于2023年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苏教关委〔20231号)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经研究,决定开展《走向深蓝》、《奋进新时代 致敬劳动者》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活动,相关要求如下:

一、活动主题

 “海洋梦 兴中华”、“劳动最光荣 奋斗最幸福”

二、阅读书目

《走向深蓝》丛书,以“海洋强国”为立足点,全景式展现中国推进海洋强国战略的坚实步伐,把中国在海洋领域的大成就、硬科技和好故事有机结合起来,融知识性、科学性、故事性于一体,宣传当代中国“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增强青少年对保卫蓝色海洋国土、推进海洋强国事业的认知和了解。

《奋进新时代 致敬劳动者》丛书,集中讲述了数十位具有代表性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劳动团体的先进事迹。这些劳模或劳动团体来自社会主义建设的各行各业,他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他们的故事精彩生动,他们身上的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是激励青少年热爱劳动,健康成长的重要动力。

三、工作要求

1.各系通过举办主题班会、讲述会、演讲比赛等方式组织学生阅读推荐书目中的一本书籍。结合系内情况,设置系级奖项,对投稿征文组织专人评选,为优秀征文颁发荣誉证书。为确保读书覆盖面和实效性,各系可采取以年级、专业、班级为单位设置投稿比例的方式征集征文。

2.各系于2023421日前将本系一等奖征文两篇(每个题材一篇)推荐至学工处,参加院级评选。

3.学工处根据各系推荐情况评选出院级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两名(每个题材各一名),并给予一定奖励。同时将获得院级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征文上报矿业大学,参加校级评选。

四、征文要求

1.所有征文要求文章内容积极向上,结合阅读《走向深蓝》《奋进新时代 致敬劳动者》丛书,联系自身实际,结合自己感受,畅谈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筑梦未来的理想与努力方向。

2.征文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套改。除诗歌外,体裁不限,字数1500字以内。每篇征文请注明作者的真实姓名及详细联系方式,指导老师。

五、其他

请各系精心筹划,认真组织,注重实效,通过主题教育读书征文活动,进一步坚定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强化青年学生报国之志爱国之心。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学生工作处

                                              20233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