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徐海】每一份努力,都将绚烂成花——记建工系优秀学子赵如静

作者: 陈鑫茹 崔天宇 张迪 朱润泽点击数:10更新时间:2021-11-30

赵如静,建工系2019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学院2020-2021年特等奖学金获得者。她现任院团委学生副书记,曾在第十七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红色专项活动竞赛江苏省第十七届高数竞赛第九届江苏省大学生工程管理创新、创业与实践竞赛中斩获佳绩,获评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诗经》有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在成长路上这个文静、美丽、自信的女孩正用青春诠释着她坚定的信念和不变的追求。

勇于尝试不设限

初入大学,一切皆是未知,有迷茫,更有自我定位的模糊感。赵如静犹记得最初问过自己的一句话:“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怀揣着对这个问题的探索欲,她开启了大学生活的追梦之旅。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段旅程,只是所走的的路不同,所选择的方向不同,所付出的情感不同,所发生的故事亦不同。”抱着尝试的心态赵如静加入学生组织锻炼自己,在这个大集体中,她收获了来自学长学姐的耐心指引和鞭策鼓舞,她渐渐摒弃了自我怀疑,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投入到新的学习和生活中。作为学生干部,在休息时间也时常会有接踵而至的工作任务,但她从未产生过厌倦情绪,而是用记事本列好每一条待办事项并耐心完成,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始终保持着热情和干劲,尽己所能为更多的同学服务。

  

多参与、多体验、多实践,赵如静的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因着对辩论的热爱,她加入了建工系辩论队。在每一次唇枪舌剑的辩论赛背后,都离不开夜以继日的训练,在与队友的并肩作战中,她勇敢挑战自我,从容不迫地发表观点,不断在思维与逻辑的碰撞中提升辩论水平。每个寒暑假,她都在丰富的社会实践中度过,付出总有收获,实践可得真知,在亲身实践中,她丰富了生活阅历,锻炼了专业能力,加深了对社会的了解,形成了从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的良性循环。

学习之余,她也活跃在各个志愿者活动中。敢担当、不畏难,以青春汇聚力量,以爱心传递温暖,赵如静用实际行动默默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不负韶华勤进取

“一分耕耘不一定会有一分收获,但十分努力肯定会有一份回报。”赵如静坚定地说。

在开始接触土木工程专业课学习时,由于课程难度较大,赵如静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学不精的知识点、做不到位的实验,让她一度陷入自我怀疑:“为什么我做得还不够好?是自己的能力真的达不到吗?”但她从不是个轻言放弃的女孩儿,不服输的她跟自己较上了劲:课前,她通读教材,借来学长学姐的笔记做好预习,课上,她认真记录下老师讲的每一个知识点,反复琢磨,课后,她用心钻研,结合慕课视频等学习资源复习巩固。“每天多做一点,每天多学一点,天赋不够,便用勤奋来补。”回忆起那段奋力提升自我的时光,赵如静的微笑自信而温暖。

从零开始,她也凭毅力敲开了学科竞赛的大门。“团队的力量是无穷大的。” 在共同备赛、迎接挑战的日子里,赵如静和队友们学会了统一目标、清晰分工、高效配合、有序行动,多次实地走访调研,反复推敲设计方案,精心撰写调研报告,分析数据、严谨推敲、制图排版、拍摄视频,在这个摸索、积累、创新的过程中,考验了他们的细心、专心与耐心,也让他们一次次收获了进步与成长。挑战杯、工程管理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创新创业大赛…… “在从零到一的过程中,我既学会了独立成长、承担责任,也学会了相互配合、通力合作。”一次次竞赛经历在赵如静心中埋下了科研的种子,激发着她不断探索未知、敢于创新、勇往直前。

成绩是对过去的肯定,亦是下一程奋进路的起点。书山路远,学海无涯,还需秉承初心,上下求索。赵如静表示获得特等奖学金是对过往表现的肯定但自己不止步于此而是再接再厉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以更大的努力去实现更高更远的目标。

每一份努力,都将绚烂成花。在采访的最后,赵如静寄语学弟学妹们:“大学是崭新的起点,希望大家能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里奋发进取,充实快乐地度过大学生活的分分秒秒,以积极阳光的心态迎接每一个挑战。成长,就是一次又一次的起航,愿大家一路乘风破浪,成功驶向理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