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徐海】从“士兵突击”到“考研学霸”:大写的赞,给顾文杰!

作者:陈鑫茹 席智慧 王改改点击数:11更新时间:2022-06-13

板寸头、腰板挺直、步伐稳健,我们面前这个精神振奋、干劲十足的大男孩儿,正畅谈着他的未来规划。他是顾文杰,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行政管理专业18级学生,经过不懈努力,以优异成绩考取了政法类全国第一高校——中国政法大学的法律专业。

“天道酬勤佳音来,金榜折得一枝春。月辉曾照灯影昏,星光不负赶路人。”让我们走近2022届毕业生、文艺系优秀学子——顾文杰。

戎装两年,军营锤炼意志

携笔从戎,矢志军营。“在部队的这两年,我的人生转了一个很大的弯。”从一名高中毕业生转变为一名战士,部队的训练大大提高了他的身体素质,两年的部队生活磨炼了他敢于吃苦、迎难而上的坚毅品格,造就了他不畏艰险、勇于挑战的精神。提到他,辅导员王勇老师直称赞:“他为人踏实稳重,很有上进心。日常生活学习中,也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学习上刻苦努力,成绩优异,综合表现是很突出的。”

“一朝是兵,一生是兵。”这是顾文杰的人生信条,虽然已经退伍,但每当他回想起当年参军入伍的时刻,内心依旧难抑激动之情。军旅生涯是他一辈子的财富,退伍归来,他仍然保持着军人本色,充分发挥在部队养成的优良作风,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中都严于律己,表现出了责任与担当。任课老师宁敏在谈及顾文杰时夸赞道:“他性格沉稳,踏实、肯学、勤奋!对待每一堂课都很认真。”老师简朴的话语中,透露着对他的肯定。

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顾文杰交出了一份优秀的毕业答卷,这既是他个人能力的体现,更离不开徐海沃土的滋养。“学院的学习氛围很浓厚,在考研冲刺阶段,图书馆和教学楼很早就开放了,这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老师们一直鼓励我们考研并耐心予以指导,一起备考的同学目标坚定又肯坚持,他们给了我很大勇气,我们这一届考研学子也是在维护和传承这种良好的学习传统。”顾文杰如是说。

立定目标,不虚度每一寸光阴

暂别了严格的军事化管理,来到相对自由的大学校园,顾文杰和比他低两级的同学一起学习生活。大一时,面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他选择尽情去体验。他是运动场上的佼佼者,冬季长跑、百米冲刺跑的赛场上都能看到他矫健的身姿。他热爱电影,每当心情低落时,一部好电影便成了慰藉他心灵的良药。

回忆起这段时光,顾文杰说:“刚到大学时,我有些迷茫,有些不知所措,在大一时没有全心投入到学习上。临近大一结束时,我意识到自己的生活有些太过轻松,缺少明确的目标与规划。我暗暗对自己说,必须立定目标,多干一些有意义的事。”

“要不要读研究生?”“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是什么?”“针对退役大学生出台了哪些政策?”经过一番认真了解,在跟老师和往届退役大学生士兵深入交流后,顾文杰的规划渐渐明晰起来,考研的目标深深地刻入了他的心里。

再好的展望,再好的规划,也需要通过实践来完成。立定考研目标后,顾文杰便开始做相应的准备。凭着对法学的浓厚兴趣,他决定报考法律专业,经过一番深入了解后,中国政法大学成为了他坚定不移的考研目标。

“择校要慎重,切忌眼高手低。”“目标院校切不可定得太高。”面对这些质疑声,顾文杰坚信,为着目标不懈怠地努力,无论结果如何,自己都不会有遗憾。“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考研路漫漫,秉承初心、无所畏惧,便能一往无前。

心存远志,为着梦想一路坚持

每天早上六七点钟,顾文杰与室友相继起床,在宿舍时,他们会互相交流复习进度和学习经验,给彼此加油打气。“无论谁遇到低谷,想要放弃时,我们都会给予鼓励。既然选择了同舟共济,那在追梦路上谁都不能掉队!”回忆起那段备考的时光,顾文杰说,“仿佛又回到了军营,身边有好多战友,一起为上岸而努力。”

考研之路有时也是孤独的。顾文杰回忆到,自己早上七点半准时进入考研教室,上午在教室里进行专业课学习,下午复习政治和英语,晚上则背书记忆。空教室、走廊、大厅、楼梯间、阳台、路灯下都留下了他瘦瘦高高的身影。回想起那些独自背书的日子,他笑笑说:“也许这就是属于文科考生的‘浪漫’吧。”

虽然本科学习的行政管理专业也涉及到法学的相关内容,但跨考的专业鸿沟,也让顾文杰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部队经历造就了他刚毅的性格,军旅生涯让他从不轻言放弃,严格的训练增强了他在学习中的韧性,培养了他吃苦耐劳的精神,让他在漫长的备考过程中不服输、不怕苦、不畏难。困了就趴在桌子上眯一会儿,累了就去操场散步休整,在漫漫“研”途中,顾文杰从未掉过队。

爱思考”“爱琢磨”“爱钻研”,这些标签多次出现在师友对顾文杰的评价中。在顾文杰看来,考研不能光靠题海战术,一定要有自己的技巧和方法,这样才会事半功倍。他选择的法律专业,是文科专业中公认的“背得多”“背得难”,他认为,要在理解的基础上构建起相应的逻辑体系,再通过背诵填充整个逻辑框架,这样的方法会让考研复习的效率更高。刷题过程中,顾文杰总是对照参考教材以及真题答案进行总结,摸索各类题型的答题技巧和规律,使书本知识最大程度地达到“为我所用”。

当今年的考研分数线公布之后,顾文杰激动地向老师汇报自己的录取结果。专业课老师周生虎说:“这离不开他自身的努力,真的很为他高兴。”毕业在即,顾文杰表示:“走出校门,即将站上新的起点,我们要在青春赛道上继续奋力奔跑,奔向更美的风景。”谈及今后的打算,他满怀憧憬,无论是继续求学还是就业,他都会在法律这条路上坚定地走下去,心怀热爱,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而奋斗的青春是值得回忆的。投笔从戎、退伍复学、圆梦徐海、再启新程,顾文杰的身份一直在变,不变的是他逐梦路上敢想敢做敢拼的斗志。辅导员王勇老师对他的未来发展有着殷切的期盼:“希望顾文杰同学能够延续艰苦奋斗、敢打敢拼的优良作风,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取得更大更好的成绩。”

毕业在即,顾文杰想对徐海的学弟学妹们说:“把握当下,不负韶光,让你的大学忙起来。千万不要觉得为时已晚,做什么都好像来不及,那只是自己懒惰和逃避的借口。想做的就去做吧,只要喜欢,只要愿意,就坚持下去。希望学弟学妹们能不留遗憾,度过美好而充实的大学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