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6-2017学年度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满意度测评工作的通知

作者:点击数:871更新时间:2017-03-29

各学生党支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更好地发挥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在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方面的作用,按照中国矿业大学党委《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中矿委〔20172号)文件要求,学院党委研究决定,开展2016-2017学年度学生党支部、学生党员满意度测评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测评范围

学院所有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

二、测评组织

本次测评活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进行,由二级学系学生工作办主任、学生党建组织员、专兼职辅导员以及学生党支部书记组成的委员会具体开展。

三、测评内容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在学生党建工作中实施党的先进性建设系统工程的意见》,结合学院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的实际情况,本次测评重点考察学生党支部在执行上级党组织决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教育引领和联系服务群众以及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等方面的工作。重点考察学生党员发挥先进性作用的六项制度即理论学习制度、承担社会工作制度、志愿服务制度、帮困助学制度、联系学生宿舍制度、联系入党积极分子制度的实施情况。

四、测评程序安排

1.组织集中学习,打牢思想基础。115日至215日,各学生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学习省市党代会精神。结合“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大讨论,让每名党员深刻领会掌握《准则》《条例》的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深刻认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每名党员必须在党的组织中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这一基本义务,增强开好组织生活会、搞好民主评议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215日至35日,结合工作实际,普遍开展谈心谈话,做到学生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党员之间广泛谈,提倡党员之间相互谈。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既交流思想、沟通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又相互听取意见、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存在问题又缺乏认识的党员要反复谈,帮助提高认识、正视问题;平时有分歧、有疙瘩的更要通过谈心,消除隔阂、增进了解。对外出流动的毕业生党员可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了解思想和工作情况。

3.召开支委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上,首先由支部书记领学《准则》第九部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和第十部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内容;然后由支部书记代表班子进行述职,说明征求意见和查摆问题情况,集体研究提出整改措施;接着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逐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言具体步骤是:发言同志剖析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今后整改措施;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对发言的同志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发言的同志对照大家的批评意见再作表态。

党支部班子成员要联系班子存在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查找不足,进行党性分析,明确整改方向。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达到既解决问题、触及思想,又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要求3月底前完成。

不设支委会的党支部直接召开党员大会。

4.召开党员大会,民主评议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一并进行。民主评议党员不下指标、不定比例、不唯票数。会上,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

党员大会由支部书记主持,按照以下步骤进行:1.支部全体党员集中观看党性教育专题片《周恩来的党性之光》(可登录江苏先锋网在线收看)。2.支部书记领学《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章“党员”,重温党员条件、义务、权利、入党誓词等。3.支部书记通报支部班子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4.开展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个人自评要摆出“四个合格”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我批评、作出自我评价;党员互评要摆事实、讲表现,直截了当提具体意见,不带个人恩怨,不搞无原则纷争。5.按照统一制作的表格,对支部班子进行评议(附件1),对支部党员进行民主测评(附件2)。

预备党员可参加民主评议,但不评定等次。要求3月底前完成。

5.作出组织评定,抓好问题整改。党支部结合评议情况,综合分析党员日常表现,给每名党员评定等次并向本人反馈。对评为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表扬,对评为合格的党员要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指出差距、帮助改进提高,对经调查核实其具体表现后评为不合格党员的,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对照《江苏省处置不合格党员办法》,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民主评议情况要如实填入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附件3)。要求3月底前完成。

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后,党支部和班子成员要结合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分别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和具体措施,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整改内容和完成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党支部要将班子查摆的问题、整改措施以及民主评议党员结果报上级党组织备案。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满意度测评工作,是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按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深入查找和解决学生党支部和党员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更好的发挥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关心党员,帮助提高。各学生党支部要把严格要求党员与关心关爱党员结合起来,通过党支部“一会一评”工作,深入了解掌握学生党员思想和学习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活动,帮助党员查准找实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帮助党员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党员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3.总结经验,整理归档。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在20173月底前完成。各系学生工作办公室要及时做好经验总结和评议材料的整理、归档和报送工作。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学院党委将积极向省委组织部两学一做协调小组编发的《情况通报》投稿,集中推介。优秀党员和不合格党员的《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存入个人档案,其他党员的民主评议材料,存入院学生工作处的文书档案。

 特此通知

 

附件1:党支部班子民主评议表.doc

附件2:党员民主测评表.doc

附件3:2016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doc

附件4:2016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汇总表.doc

 

 

中共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委员会

201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