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徐海学院全面开展宿舍卫生整治工作的通知

作者:周良点击数:294更新时间:2022-02-22

冬春季节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为了营造健康卫生的宿舍居住环境,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的卫生防护意识,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经研究,拟开展开学初宿舍卫生整治工作,要求如下:

一、  整治要求

    1.营造整洁的宿舍环境。非卧床休息时间床铺被褥叠放整齐;日常学习桌上各种物品摆放有序;清洁工具、垃圾篓等摆放指定位置。盆架、水壶、毛巾等阳台物品放置规范;非当天使用的衣物、鞋子应收放柜子里。日常保持宿舍的整洁,不要随意堆放物品。

    2.做好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勤洗手,按时休息,不熬夜。注意穿衣保暖,加强身体锻炼,保持良好的身体健康状态。毛巾,水杯等私人物品不混用。定期晾晒衣服,被褥。

    3.定期消毒杀菌,严禁随地吐痰。每天拖地一次,涮洗拖把水中加入定量的消毒液(按照使用说明,做好防护)。卫生间,水池每天清理,每周进行消毒处理,杜绝水碱,尿渍残留。每周至少两次对宿舍桌椅、各类开关、门窗把手、水龙头等物体表面进行消毒。

    4.妥善处理生活垃圾。餐盒、食品袋、果皮、用过的纸巾、口罩等容易滋生或存留细菌的生活垃圾及时清理。每天早、中、晚倾倒垃圾篓,做到垃圾不过夜。

5.保持宿舍内空气流通,每天早、晚以及午休结束离开宿舍时要做好室内

的开窗通风,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6.保持社交距离,做好个人防护。少串宿舍或者不串宿舍,降低宿舍间接触频率。邻近床铺的同学卧床休息时,应采取脚对脚方式,避免长时间近距离气体交换。生病同学及时治疗及时上报,做好自我隔离,必要时戴好口罩。同寝同学做好防护,可进行预防用药。

7. 维持公共区域整洁。走廊、大厅属公共区域,物业每天对走廊地面,墙面等公共区域进行卫生清理。学生应尊重他人劳动成果,共同维护公共环境卫生。走廊具有安全逃生通道功能,严禁堆放鞋袜、晾衣架、箱子、柜子等物品。

8. 学生公寓实行禁烟管理。宿舍内、阳台、卫生间、公共浴室、公共卫生间、走廊、楼梯、大厅等均为禁烟区域。

二、  检查验收

    1.各系对卫生整治工作加强教育引导。学工办主任带领学生骨干、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检查验收宿舍卫生整治情况。对卫生不达标宿舍进行批评教育,采取跟踪检查、增加检查频率、设置整改期限等方式,督促完成卫生创建工作。对屡教不改者依据学生手册给予相应纪律处分。

2. 各系于33日向学工处递交卫生整治情况报告及相关照片若干,全面介绍系内卫生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3.学工处组织物业、楼委会开展宿舍卫生专项检查,分类登记卫生不达标宿舍信息,并及时在学院网站公告检查结果。

三、其他

各系严格落实整治工作要求,结合本系实际情况,研究开展策略,进行周密布置,争取高质量完成本次宿舍卫生整治工作。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学生工作处

                                               20222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