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海学院2018-2019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赵孟维

作者:许新富点击数:825更新时间:2019-12-13




个人简介:

赵孟维,汉族,19996月生,中共预备党员,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外国语言文化系17级学生。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院长奖学金(特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共青团员等。

  

天道酬勤

博学不穷,笃行不倦。进入大学,她无时无刻不在为她的理想奋斗。她坚信付出的所有努力,时光会将之牢记并回馈以最珍贵的礼物;而那些做过的选择,岁月也会给出最坚定的答案。她常怀初心,在青春的时光里追逐梦想,勇敢前行。她就是2018-2019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赵孟维。她并非绝顶聪明却勤奋付出,她并非天生奇才却踏实积累。三年大学中,一路高歌,无惧艰辛。

求知之学

《礼记》有云:“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人的一生应当广泛学习永不满足,身体力行永不懈怠。赵孟维同学便是如此,她勤于学习,更乐于学习,在多次的竞赛与活动中磨练自己,让自己迈上了更好的发展平台。

在学习上,赵孟维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她说:“在学习的时候,要让自己不受其他与学习无关的事情的干扰。”一心一意钻学习,全心全意做学问,她的成绩便是对她沉下心来学习的最好的回报。在学习上,她认为,平时听课最重要,同时还要及时复习,复习时不能仅仅看书,还要做题目,做题目才是关键。她说:“要钻研透做过的每一道题,有的题目不能只做一遍,要多做几遍,直到把它们全部掌握。

赵孟维说,她在大一时并没有想到自己会拿到国奖。刚入学的她只是以拿奖学金为自己前进的目标,但是在一次又一次的竞赛与活动中,赵孟维凭借自己付出的远超常人的努力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院长奖学金。在繁多的比赛中赵孟维同学同样也会感到疲惫,但她能够及时地调整自己,使自己专注于眼前的目标。在和好友的相互支持与帮助中克服困难,查找资料到凌晨也没有丝毫的敷衍与懈怠。在活动与竞赛中,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断追求新的目标,这正是对“博学而笃志”一语最好的诠释。

歌德曾说:“庸人费心将是消磨时光,能人费尽心计利用时间,抓住今天,尽可能少的信赖明天。”在时间规划上,赵孟维更是每天都会制定计划表,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以平衡学习、生活和学生工作之间的关系。她说:“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将学习与生活合理规划互不干扰,在充实的生活中学习,在刻苦的学习中生活。如此,学习效率自然会提高”。

力行之责

学习优异的赵孟维还担任外语系学生党员工作站站长、辅导员助理等职务,她说: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在工作中要更多的了解同学的所需和所想。纵使学生工作繁忙,但她没有任何抱怨,而是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如何提高自己的学习与工作效率,增强了自己的协调能力。

因为学业繁忙,赵孟维也曾想过放弃工作,但她最终仍坚持了下来,在繁忙的学习中坚持工作,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效率。她把压力转化为动力,并在不断的努力中将学习与工作达到了一个平衡,在认真为同学们服务的同时也为整个专业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刚成为外语系学生党员工作站站长的赵孟维也曾手忙脚乱,但在仔细思考之后她及时冷静了下来,不再把所有的事情全部担在自己背上,而是协调各部门,将适合各个部门的任务工作分配下去。

赵孟维并没有满足于已有成绩,她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寄语: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2019年暑假,她跟随“青苗计划”外语系暑期实践团来到贾汪“希望之星”少儿文化艺术中心,关爱留守儿童。她充分发挥了自己的外语优势,用所学专业知识,为留守儿童带去一丝光和热。

一路承担,一路包容。赵孟维不仅没有因繁重的工作而手忙脚乱,还将工作完成的井井有条,得到了同学和老师的认可。最重要的是,她学到了责任的意义,得到了全方位的成长与进步。她带着包容的心态接受同学们的错误,带着耐心和善的态度帮助同学解决问题,带着协调沟通的方式处理矛盾,带着换位思考的原则考虑问题。沟通架起桥梁,包容扬起船帆,这是赵孟维在为人处事上的闪光之处。

不繁之生

关于人生道路的选择,她对未来充满期待。你不要辜负自己的努力,每一天努力学习的同时,更要明确自己人生未来的方向。大学是忙碌而又充实的,压力是大学生活的一部分。每当繁重点学习和工作而倍感压力的时候,她会选择和三五好友一聚,来缓释压力。她建议:如果同学们存在无论怎么努力都无法静心学习的时候,请不要心慌意乱,这是正常的心理现象,这需要我们适当地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去放松一下。

赵孟维清醒地认识到:学习才是大学生活的主旋律。所以同学们要学会舍弃,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有舍才有得,你的适当放弃总会在另一个合适的时机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而待在教学楼的自习室是赵孟维的日常。只要有时间,她就在学习的海洋中恣意地遨游,成为更优秀的自己是她乐此不疲的终生追求。她愿意在自己的目标之路上奋斗下去,闯下去。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她身上的这种优秀品质,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师长点评:

拼搏、勇担当,学业素养踏实,在社会实践中将正能量传递给他人。凭借勤奋刻苦的态度,相信她一定可以讲出属于自己更精彩的故事。

  

---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外国语言文化系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 王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