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海学院2019年度江苏省级三好学生李迎春

作者:许新富点击数:310更新时间:2019-05-14

个人简介:

李迎春,汉族,199812月生,中共预备党员,中国矿业大学徐海学院经济与管理系16级学生。曾连续两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被评为中国矿业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期货从业资格证、教师资格证等考试,在徐州地区区域性报纸《彭城晚报》201765B05“关注高考”发表文章1篇。

天道酬勤,功不唐捐——记2019年省级三好学生李迎春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进入大学以来,她就一直以优秀的学姐学长为榜样,把优秀的学姐学长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勤勤恳恳地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不问过往,珍惜现在,不畏未来,她就是2019年省级三好学生李迎春。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于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

马云曾在演讲中说道:“永远不要跟别人比幸运,我从来没想过我比别人幸运,我也许比他们更有毅力,在最困难的时候,他们熬不住了,我可以多熬一秒钟、两秒钟。”或许有一部分人的成功源于他的天赋,但还有一部分人的成功是源于他对梦想的坚持和对命运的不妥协。木心说:“岁月不饶人,我亦未曾饶过岁月。”李迎春最喜欢这句诗。虽然她的家庭条件不好,但是她有一颗不向命运妥协的心,因为她始终坚信努力会让人生更有价值,她要用学习来改变家庭不济的命运。

在大一入学的第一天,她在学院报纸上看到了一篇关于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陈秀梅的报道,作为她坚持下去的信念榜样对她来说极为重要,因为在此之前她经历了一段迷茫期。高考失利后,她不知道今后该做怎样的努力,也不清楚如何开启自己的大学生活,这篇报道给她指明了方向。如果别人可以成功,那在同等的条件下,你为什么不可以?如果一定要有人成功,那为什么不是你?此后,李迎春一直以陈秀梅为榜样,不知疲倦的努力着,虽然至今没有获得国家奖学金,但仍然在努力奋斗。

尽管走下去,不必逗留着,去采鲜花来保存,因为在这一路上,花自然会继续开放。找到目标,坚持下去,就算没达到理想,也会有美好的收获。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每天晚上去图书馆,在知识的海洋里探索人生的奥秘,经过大一一年的努力学习,李迎春最终专业排名第一。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大一暑假,李迎春作为志愿者参加了江苏省高校传媒联盟“千名抗战老兵口述史”寻访活动。整个暑假,她顶着烈日奔波在各个抗战老兵的住所,对抗战老兵进行采访。虽然被晒黑了很多,晕车也让她感到身体疲惫,但是她觉得这项志愿者工作十分有意义并且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在李迎春采访的对象中,有很多老人都超过了90岁,或许再过几年,这些采访就没有机会完成,这些珍贵的历史记忆也不会被世人知晓。一遍遍的听录音,不断地修改整理录音内容,李迎春不厌其烦地做着总结整理工作,她为这些抗战老兵的经历所深深感动。最后历时一年,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编写,由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出版的《烽火记忆——百名抗战老战士口述史》作为江苏省大学生志愿者“寻访千名抗战老战士”活动成果,也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抗日老战士口述史资料抢修整理”(15ZDB045)阶段性成果顺利出版,李迎春的名字作为志愿者被深深地印在了这本书上。

“做志愿者会上瘾,有了一次志愿者经历,下次就还想要再参加。”李迎春如是说。于是,在大二的寒暑假,李迎春又分别参加了华中师范大学“百村观察”项目合作化口述史和妇女口述史的调研项目。在参与调研活动的过程中,李迎春对于合作化的历史和妇女社会地位的变化有了更深刻也更直观的理解。

志愿者,服务的是别人,可升华的是自己的心灵。在与老人的谈话中,李迎春体验到的是不一样的人生感受,她对于生命的意义也有了不一样的认识。在她看来,人生就在于一切极致的体验。你听多了老人的故事,就会对人生的艰辛报以坦然的态度;你看多了孩童的笑脸,就会对生活的磨难抱着乐观的心态。这些对于生活和人生的体会,是李迎春在志愿者活动中得到的最大的收获。

以梦为马,未来可期

“追逐梦想就是追逐自己的厄运,在满地都是六便士的街上,他抬起头看见了月亮。”在遇到挫折时,李迎春会通过读名人传记或者看励志电影来激励自己,她最喜欢的一部电影是《阿甘正传》,电影中阿甘的上尉在战争中失去了双腿,最后在和暴风雨对抗之后开始了一段崭新的人生。生如夏花之绚烂,人生应该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而不是一味顺从命运的摆弄。

人无志不立,大学生首先应当树立自己的人生理想。而在大学,就应当多读书,多与志同道合的人交流。人生最遗憾的事情不是没有,而是你本可以拥有。为将来机会来临的时候你能够把握住机会而踏实的努力、无悔的付出吧。对于未来,李迎春满怀期待,只要心中有梦,路就在脚下。